实验室介绍

         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 Big Data)是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申报,于2018年被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建设期为3年(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知识大数据研究,共建单位的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拥有规模庞大的全球全量的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具有丰富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技术产业化经验。共建三方围绕知识产权图像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方向有近10年的合作基础,在科研平台、行业应用和数据共享三个方面都拥有很好的成果积累。共建了广东省科技厅 “广东省重点行业知识产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广东省经信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小微企业外观专利图像检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17年)、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知识产权服务研究中心”等知识产权研究服务相关的科研平台;联合承担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外观专利智能检索中的优化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相关成果“快速图搜专利关键技术及其在产业创新服务中的应用”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外观专利图像检索方法与应用”获得2015年度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实验室核心成员3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博士3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8人;团队成员中有国家青年千人1人、广东省“千百十”4人、 珠江学者1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

      实验室聘请沈昌祥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指导团队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安全与可信计算研究;实验室主任戴青云教授自1998年开始从事外观设计专利的图像检索与面向行业的外观专利图像分析服务平台研究,主要带领团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特别是图像AI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实验室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的战略需求,搭建高水平的跨学科的科研平台,组建高水平的跨学科的科研团队、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服务模式研究,特别是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迫切需要的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等技术关键开展多模态专利图像检索优化理论与技术、多模态知识产权信息感知与数据安全技术、知识产权大数据与工业大数据的关联分析与应用、即拍即搜平台开发与推广应用研究。实验室将整合现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以及校外其它资源协同研究,将实验室建成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水平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平台以及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