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一般是指人类智力劳动产生的智力劳动成果所有权。它是依照各国法律赋予符合条件的著作者、发明者或成果拥有者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权利。

     

    2、 为什么需要知识产权保护?

    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要认清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谁需要知识产权保护?

    一般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包括版权(著作权)和工业产权。版权(著作权)是指创作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及其他著作权人依法对其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总称;工业产权则是指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商标、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源名称或原产地名称等在内的权利人享有的独占性权利。

     

    4、有哪些产品?

    (1)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承担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强省建设重点任务,承担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应对机制体系构建工作;开展国际及区域交流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跨境协作;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开展专利申请、复审、无效宣告请求和专利权评价报告的快速预审服务,以及商标注册、审查相关工作;在知识产权资源开发、转化运用、导航运营等方面为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审协广东中心

    审协广东中心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委托从事发明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PCT国际申请的国际检索和国际初步审查、为司法程序提供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和保护等方面的技术和法律咨询服务。

     

    (3)广州知识产权法院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主要对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民事和行政案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案件的第一审民事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深圳除外),以及对不服广州市各基层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实行管辖。

     

    (4)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根据产业集聚区发展需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批复设立了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东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顺德(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花都(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温州(服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多家快速维权中心。

     

    (5)缺点

    ① 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及人员设置不合理。

    ② 法律意识及执法水平不高,体现在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和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不高。

    ③ 知识产权保护程度低,体现在权利人对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高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投入不够。

     

    5、知识产权保护目标

    ① 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

    ② 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③ 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④ 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

    ⑤ 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

    ⑥ 要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