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政务云是什么?

    政务云是云服务在政府领域的应用,具体而言,是指运用云计算技术,面向政府机构提供的基础设施、支撑软件、应用功能、信息资源、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综合性电子政务服务,其目的在于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

     

    2、为什么要做?

    传统电子政务架构在性能和安全方面能力有限,各级政府自建政务信息系统导致重复建设,且以职能部门为中心的建设思路造成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问题。

    云计算不仅具有节省经费、弹性伸缩和系统安全的优势,更为数据的集中、共享和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因而在政务信息化从垂直应用向共享协同演进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政务云实践过程中,政府部门往往以发展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为导向建设集约化政务云平台,通过整合利用各类信息资源,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电子政务相关的创新型应用。

     

    3、谁需要政务云?

    各级政府机构。综合政务云由地方政府(通常为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用于承载政府的各项公共服务;行业政务云由公安、税务、海关、人社等行业主管部门投资建设,具有明显的行业属性,为满足各委办局进行社会管理的办公需求

     

    4、有那些产品?

    (1)京华信息智慧云平台

    智慧云业务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工程等核心技术,实现“互联网+”的融合业态。覆盖领域广泛,知识类型多样。

    优点:有效集成热门前沿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功能比较有针对性(办公服务),可以很好迎合有关部门需求。

    缺点:同类产品比较多。

     

    (2)阿里云

    2019年7月,阿里巴巴正式升级数字政府战略,整合自身包括阿里云、钉钉、蚂蚁金服、高德地图等在内的产品体系形成系统化服务能力,并联合千方科技、航天信息等一众生态合作伙伴,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全方位深度参与共建数字政府。

    优点:功能全面丰富,提供平台支撑。

    缺点:单方面应用偏弱。

     

    5、还有什么可以做?

    可专注专门领域政务服务且可以运用相关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对专门领域政务服务进行研究分析。提供智能化服务。也可以对接各个大型政务云,向其提供更好的子服务。


介绍